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Design-Led Engineering

Sourcebits - When your Mobile App has to be absolutely developed right. We've built more than 20 apps that have cracked the Top 10 in the App Store.
From our sponsors
歷史探祕╱鄭成功是被熱死的?! 中暑身亡的名人…
Sep 1st 2013, 11:21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連日來全國大範圍高溫天氣持續,各地民眾都飽受熱浪侵襲。大陸中央氣象台更是連續二十多天播發高溫橙色預警,創歷史紀錄。一時間人們談熱色變,很多人都覺得今(2013)年的高溫尤勝於往昔,過去就遠沒有現在這麼熱。其實不然,歷史上的高溫年份也不在少數,很多名人甚至就是死於中暑。

伏湛:加官儀式上中暑身亡

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對於伏湛,有些人或許還比較陌生,但是只要看過《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漢獻帝有位皇后叫伏壽,也就是書中及電視劇中所稱的伏皇后。這位伏皇后本想設計誅殺曹操,反倒被曹操追逼而死,她的娘家也因此遭到族誅,伏湛就是伏皇后的八世祖。

伏氏家族在漢代很出名,可以說是真正的貴族世家。伏湛的老祖宗伏勝,人稱『濟南伏生』,是今文《尚書》的始傳者。伏家自古就是以詩書傳家,家門口也總是圍滿了前來討教問題的達官顯貴。史書記載說,伏湛天性孝友、刻苦好學、少傳父業,教授門徒數百人。西漢成帝時開始踏入仕途。但不幸的是,就在他仕途如日中天的時候,災難也降臨到了他的頭上,建武十三年,劉秀又準備為伏湛加官,這次準備讓他出任尚書,儀式搞得很隆重,天氣很熱,伏湛很高興,然而一套繁瑣的程式還沒進行完畢,伏湛挺不住了,竟然中暑身亡。就這樣,好好一齣喜劇變成了悲劇,加官儀式也就成了送葬儀式了。

蘇軾:旅途勞頓暑熱去世

蘇軾是宋代耳熟能詳的文學家,也是享譽一時的文臣典範。歷史上,有關蘇軾的軼聞趣事數不勝數。很多人或許並不知道,這位大文豪竟然是因暑熱而死。

據史料記載,元祐八年,大宋朝廷因掌握實權的高太后去世而風起雲湧,各派勢力權鬥激烈,最後舊黨大臣們失勢,蘇軾被新黨大臣貶往寧遠軍(今廣西容縣一帶),不久又被貶至惠陽(今廣東惠州市),又隔了幾年,他被再貶至更遠的海南島。當時的海南尚未開發,文化落後不說,還道途偏遠,濕熱異常,完全是達官顯貴們畏懼的險途。

還好,蘇軾心理素質還是不錯的,在這外放的數年間,他以苦為樂,努力適應艱苦生活,讀書寫作,甚至還發明了許多美食,結交了很多窮朋友。後來逢宋徽宗上台,徽宗皇帝愛蘇軾之才,加之正趕上建中靖國元年的朝廷大赦,於是特別恩准蘇軾北歸。但是此時的蘇軾畢竟已經老了,多年的發配也讓他身體素質極壞,尤其正趕夏季高溫,終因旅途勞頓中暑,慌作一團的家人沒有採取什麼有效的搶救措施,致使蘇軾於這年七月二十八日的暑熱中去世。

(接下一頁)

關鍵字: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ok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