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SN 新聞 - 兩岸新聞
MSN 新聞 - 兩岸新聞 
100 Greatest Books on MP3

Get the 100 greatest books of all time preloaded on an MP3 player. Listen to the classics like Tom Sawyer, Moby Dick, Pride & Prejudice & 97 more. Less than $1 each.
From our sponsors
【中國進行式】陸開學季 295萬獨生子創經濟
Sep 1st 2013, 01:42

天津大學工作人員:「這是孩子的名字跟您的名字。」

天津大學新生家長:「24號,這是蚊帳啊這個。」

上百頂帳篷整齊排列,這裡不是露營聖地,而是大學校園。

◎大陸開學奇景 體育館「帳棚林」

TVBS記者曾俊豪:「我現在所在的地方就是天津大學的體育館,原本的室內場地已經擺滿了像這樣子,露營用的帳篷,這些帳篷其實都是校方準備給新生家長使用。」

簡單的帳篷,空間大小只夠2個人躺下,為了小孩,家長心甘情願擠在裡頭,一住就是4天。

記者:「還可以嗎?」天津大學新生家長:「可以、可以,Very Good,打掃衛生、一些交接,還有在學校處理一些小問題,住遠了不方便,不是說省這幾百元,倒不是這樣的意思。」

學生住校,家長也集體住宿,在大陸早就見怪不怪,因為每當新生報到,陪同前來的家長大軍擠爆學校周邊旅館,很多人找不到地方住,因此造就了校園帳篷村的奇特景象。

利用結構學原理,讓一般的厚紙箱變成容易收攏的紙帳篷,學生的創意巧思恰巧派上用場。天津大學體管中心副主任馮樹俊:「提倡讓他們獨立自主,不讓家長過來,但是有的家長一個是為了送孩子,更多還是想了解了解。」

天津大學去年提供200頂愛心帳篷,受到熱烈回響,今年一口氣將數量增加到400頂,加上10頂紙帳篷,讓學生家長免於露宿街頭。

◎現代進京「趕讀」 家長大軍報到

中國傳媒大學輔導員:「這個是你的學號,要牢牢記住,因為很多時候都會用到學號。」

中國傳媒大學輔導員:「5號樓的東西領了嗎?」家長:「沒有。」中國傳媒大學輔導員:「去5號樓領一下。」

這一天是北京中國傳媒大學的新生報到日。

◎9月開學季 大陸爸媽南北奔波

中國傳媒大學輔導員:「我的天,你給它放哪了?」家長:「都在這裡,啊,完了。」中國傳媒大學輔導員:「怎麼啦?」家長:「在最底下呢。」

不小心把入學通知書塞在行李箱最底下,沒關係,媽媽幫你搞定。中國傳媒大學輔導員;「同學,在哪個寢室我們不知道,那邊那塊牌子上面有。」家長:「你倆看著兜子(包包)啊。」

上海財經大學管理員:「這個路口左轉。」

同一天,上海財經大學的新生報到,家長忙著拉行李、搬東西,寶貝兒女好整以暇沉醉在未來4年生活的地方,極具衝突的畫面,是大陸校園每年9月固定上演的劇情。

上海財經大學新生家長:「(開車)13個鐘頭,就是為了送孩子,讓她有一個新的開始,其實做家長的也是不放心,很怕就是說缺這缺那,離開以後不安全或是什麼。」

陪孩子報到,開了10幾個小時的車也不喊苦,卻因為小孩要離開自己獨立生活,紅了眼眶,大陸今年680萬民國84年之後出生的大學新鮮人,其中有295萬都是獨生子女,光是新生報到就累壞這群家長大軍。

◎陸家長大學第一課 鋪草蓆住校

上海大學新生家長:「這樣已經好多了,晚上有床睡,她昨晚來了,告訴我今晚跟她來。」

不像天津大學的帳篷村,上海大學的體育館是家長集體打地鋪,草蓆加上棉被陪孩子度過上大學前的最後一夜。家長:「到哪邊等啊?」北京航空大學輔導員:「帳篷那邊就可以,去那等。」

北京航空大學輔導員vs.家長:「先來這邊吧,在這可能影響交通。」

鏡頭再回到北京,早上8點不到,距離航空大學校門1公里的地方,一群人拖著行李等待接駁車,每位新生的旁邊都有人陪伴,就像是粉絲團大車拚。記者:「今天家裡有誰陪你報到?」北京航空大學新生:「我爸爸、媽媽、姑姑、哥哥,我很感動,因為他們都請了假陪我來。」

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范宏傑,未來4年得獨自生活,家裡長輩放心不下陪著他,從黑龍江來到北京,一人上學,全家出動,是大陸一胎化政策下的獨特現象。

◎父母燒錢 開學「3大件」賣翻天

TVBS記者曾俊豪:「大陸每年的開學季都是3C產品熱賣的季節,因為這裡有所謂的開學3大件,分別是手機、平板電腦和筆電。」

越接近開學,北京最大的3C商圈中關村,越是忙碌,店家忙著進貨、補貨,家長則忙著陪小孩,挑選開學的三大神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新生:「有一點盲從心理,看大家都有所以就買啊,追風什麼的。」記者:「那你都有嗎?」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新生:「應該也有,有。」

百腦匯北京店員工:「這邊,你好,先生。」

記者:「聽過開學3大件的說法?」新生家長:「肯定這些是必備的。」記者:「必須要有的?」新生家長:「嗯,必須得有。」

◎搶開學經濟 3C產品火力全開

那怕是業者的銷售手法,只要孩子開心,湊個開學10大件也甘願。百腦匯北京店總經理李駿:「6個大人在疼一個小孩的時候,要給小孩子都是最好的,我不管你用的到用不到,可是我用的一定最好,讓你感受最好。」

大陸新華網報導,今年的大學新鮮人還沒踏入校園前平均先花父母將近5萬台幣添購電子產品,也讓暑假到開學前的2個月多月,光是筆記型電腦的銷售量就成長超過3成。

中國傳媒大學輔導老師:「我們肯定不能再像初中、高中那樣陪著他,每天孩子坐在那看書,我旁邊吃東西。」

◎「小皇帝」上大學 爸媽猛抄筆記

老師上課,學生仔細做筆記,一張紙寫得密密麻麻,不過這群學生怎麼好像有點超齡?原來他們都是中國傳媒大學大一新生的家長。

輔導課專為家長而開,讓我們感到訝異,因為新生還沒正式開學,做父母的反而先上起課來。新生家長:「畢竟得給孩子一些建議,讓孩子選擇的時候不能盲目選擇。」

新生家長vs.輔導老師:「以後這4年,每個階段規劃、困惑什麼的,多多指教。」

為了孩子,爸媽走進教室,學習怎麼分憂解勞,報到櫃台前的標語要家長止步,讓孩子獨立,對照眼前爸爸媽媽陪著小孩辦理報到手續,進入大學的第一步怎麼跨?學問很大。新生家長:「就是因為是一個孩子的關係,盡量滿足他的基本條件。」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ok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