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Build - Release - Deploy

Automate your build process. Integrates with 50+ Dev tools.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暗黑公司五個月歷險記
Sep 1st 2013, 01:32, by libkite

作者libkite (包子貓嗚)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暗黑公司五個月歷險記

時間Sun Sep 1 01:32:02 2013

看到板上有人PO網路行銷的薪資28K+獎金, 我想起一段惡夢...... 夢中我在三月到了101附近的一間小小公司, 擔任網路通路業務專員一職, 公司號稱20幾人,但實際上人員從未超過15個, 而且是一直有人走,一直有人進來, 從三月初到現在,不分資歷深淺, 包括我在內,有大約12個人到職又離職,(八月就有5個了) 我離職前的5個月資歷算是資深員工了..... 光看到夢中的離職人數, 就已經可以想像到公司的環境有多惡劣了吧! 由於作夢時間太長,夢中遇到的惡行惡狀罄竹難書, 寫成文章會落落長一篇, 因此我用條列式的方式寫出來嚇嚇各位, (可能有看官比我慘,嚇不到你) 1.表定9:00~:18:00上下班,但是老闆最愛員工無償加班, 每天進度做完也沒人敢下班,最早走的那位會黑掉, 特別愛在18:00之後開會,開到深處無怨尤, 目前最扯開到半夜2:00過。 2.公司搞網路購物,但是不請美工,員工自己研究軟體, 修圖改圖弄到深夜,跟老闆反應,老闆允諾會請一位美工, 但是從五個月來,一位美工都沒出現..... 然後我離職前聽到其他員工說:"老闆跟他說不會請美工" 都用騙的安撫員工。 對了,連總經理特助都要跳下來修圖,夠扯了吧! 3.公司沒制度,員工教育訓練都沒有,都是想到什麼做什麼, 進去五個多月,連簽呈都沒人教我寫過,什麼事情都自己去問去研究。 權責不清楚,事情該誰做沒一個準,可以說是誰能力好就誰做, 也沒依部門去劃分,像我是業務部的,我連產品跟行銷這兩塊都兼著做, 跟老闆反應要有制度,老闆說制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 我想他意思就是要找超人吧!可以包山包海的那種超人! 4.獎金制度非常不明確,KPI也都不確定,已經三年沒發過半毛獎金囉! 老闆面試都說底薪不重要,重要的是爭取自己的獎金, 實際上你達標之後,公司會說沒有盈餘沒有賺錢,所以不發。 5.有個奇怪的產品成本制度,稱作標準成本。 例如產品A成本是10元,他會加東加西說這東西標準成本是100元。 裡面包含:從大陸運回台灣中間的運費、還有處理產品花的人事成本等等, 乍聽之下很合理,但是實際上一點都不合理, 因為會計那邊算錢時已經把這些開銷都算進去了, 像是運費,每個月都會總結再去扣, 然後處理產品的人事成本,已經在公司每個月的人事成本了,(就是該員工薪資) 他又加到產品上面去,等於是給業務的成本都是灌水之後的成本, 業務的毛利率非常低,公司的利潤則是表面上的好幾倍, 所以老闆娘整天該該叫業績差,夫妻倆卻還是一直投資房地產、股票之類的。 這制度讓業務要達標很難,因為公司業績目標是用毛利算, 且就算達標他也還會有其他理由。 6.公司一堆老油條,再不來就是跟老闆或老闆娘有親戚關係, 導致那些人擺爛都沒啥要緊,雖的都是這些熱血青年。 7.前面有說過老闆喜歡員工無償加班, 你今天一天可以做完三件事,他就要你做完五件事, 可以做完五件事,他就要求你做七件事, 然後做不完就要你加班做完, 連加班都做不完時他就開始檢討你, 想讓員工有罪惡感,搞得好像都是員工自己的錯。 8.老闆非常自負,而且會瞧不起員工, 對於他不喜愛的員工,或是他認為笨的員工,講話會很輕蔑。 老闆滿口理論,都認為有A就有B,有A沒B就是你的錯, 也不管合理不合理,他也沒親自參與操作過, 甚至有些公認的事情,他也會一直說那些都是Bullshit! 很多政策跟思維都跟其他類似廠商不同, 導致公司不上不下,但是就是還夠他們夫妻倆揮霍。 老闆娘超愛酸人,而且也會看不起人。 9.薪水除了扣勞健保之外,還扣掉6%, 這6%不是你自己提撥的,是公司該幫你出的那6%。 而且會有一張同意書給你簽,表示你自己願意扣,聽說這已經違法。 我不曉得是不是簽了之後公司就沒法律上的問題, 因為我自己是沒簽。 10.想離職的時候,老闆娘說我做得不錯,毛利都有提升(不知道幫黑心公司賺了都少= =) 到離職那一天時,老闆說我做超爛,公司賺得比以前少, 還說扣掉某樣產品,業績只剩多少,非常奇怪的論點。 難道說我賣該樣產品就不用花時間嗎? 而且那產品單價非常高,大概一萬八左右, 老闆娘說進來一個月內就要全賣掉, 不然資金周轉會有問題, 所以我花很多心思在幫他賣這個產品, 大概一百萬的貨可以賣掉七十萬, 老闆娘非常滿意這個數字。 結果離職當天,跟我扯這些,我心裡非常不爽, 反正最後一天了,就直接回老闆, 你把那產品抽掉,那相對也要抽掉我能花在其他產品的時間, 這樣子算才公平吧! 想當然爾,自負的老闆不太高興,就說我還是小孩子。 以上是我還記得的夢境片段, 這個夢真的好可怕, 真實到我不敢去做網購有關的工作了。 對了,補充一點, 夢中我想請假,但老闆娘說我不負責任,會影響公司營運, 我都不知道自己那麼重要呢! 夢裡面我會進公司"好像"是因為有人承諾我工作內容是跟我研究所相關的, 結果進公司之後說,發生一些意外,所以改做網路業務。 夢中最後我找到一個不錯的工作, 跟我研究所學的非常相關, 然後我就醒了...... 謝謝大家看完我的夢, 我沒有把夢境全寫出來, 夢中的公司好像還在徵人, 如果你怕跟我做一樣的夢, 可以私下聊聊如何避免做一樣的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3.34.9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ok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