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SN 新聞 - 生活新聞
MSN 新聞 - 生活新聞 
Own the Game.

Elevate your game with the newest adidas men's soccer footwear and apparel.
From our sponsors
萬分之一稀有血型 她隨時待命慨捐
Dec 27th 2013, 19:38

中國時報【林宜慧/台北報導】

現年50歲,住在南投名間鄉的張麗勤小姐,20多歲時發現自己是稀有的B型亞孟買血型,往後20多年,她像救火隊般,只要醫院臨時有特殊血液需求,她24小時隨時待命,就算上班也馬上請假,驅車1小時前往台中捐血。

張麗勤表示,因捐血發現自己是稀有血型,且先生曾輸過血,深刻體會捐血的重要,20多年來捐過11次血,其中3次是緊急需求,她只要接到電話,一定排除萬難捐血。

像張小姐這樣隨時待命捐血的「熱血應援團」,在台灣有2萬5790名,其中25050人是僅占台灣人口千分之3的Rh陰性血型;另740名更是東方人極罕見、僅占萬分之1的稀有血型,包括RzRz、Rh null、Fy(a-b-)、Jk(a-b-)、Di(a+b-)、Ko、ii、p、s(-)、Oh等。

台灣血液基金會研究處諮詢實驗室品質主管白舜仲博士表示,除了常見4種血型,另有29種血液中紅血球帶稀有抗原,這些稀有血型透過冷凍保存技術,在零下80度的環境下可保存10年。

稀有血型庫中,如Di(b-)及Rh null在東方非常罕見,然而近年在台的外國人漸增,稀有與特殊血型血液的需求不斷增加,稀有血型庫就越趨重要。

最近因溫度低,全台捐血量跟著下滑。台灣血液基金會指出,一般血液庫存基本量是7天,而近2、3天統計顯示,全台只剩5.5天的血液庫存。

該會董事長胡惠德呼籲,以往1月份因為出國、休假或天冷,全體捐血量下降;農曆年即將來臨,該會103年1月份將舉辦捐血月活動,平衡血液庫存量,讓醫院和病人都安心過年。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 : 2013/12/28 06:2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ok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